哀公(元年~十四年) 哀公二年

类别:经部 作者:公羊高(战国) 书名:春秋公羊传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春王二月,季孙斯、叔孙州仇、仲孙何忌帅师伐邾娄,取漷东田及沂西田。癸巳,叔孙州仇、仲孙何忌及邾娄子盟于句绎。

    夏四月丙子,卫侯元卒。

    滕子来朝。

    晋赵鞅帅师纳卫世子蒯聩于戚。戚者何?卫之邑也。曷为不言入于卫?父有子,子不得有父也。

    秋八月甲戌,晋赵鞅帅师及郑轩达帅师战于栗,郑师败绩。

    冬十月,葬卫灵公。

    十有一月,蔡迁于州来。蔡杀其大夫公子驷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鲁哀公二年,春季,周历二月,鲁国大夫季孙斯、叔孙州仇、仲孙何忌率领军队攻打郑娄国。夺取了廓水以东的土地和沂水以西的土地。

    癸巳这天,鲁国大夫叔孙州仇、仲孙何忌与郑娄隐公在句绎这个地方结盟。

    夏季,四月,丙子这天,卫侯元死了。

    滕顷公来鲁国朝见。

    晋国大夫赵鞍率领军队将卫国太子蒯啧护送到戚这个地方。戚是什么地方?卫国的一座城邑。为什么不说护送卫国太子蒯馈进入卫国呢?因为做国君的父亲有权废除太子,而做儿子的却不能夺取父亲的君位。

    秋季,八月,申戌这天,晋国大夫赵鞍率领军队和郑国大夫轩达率领军队,在栗这个地方交战,郑国军队大败。冬季,十月,安葬卫灵公。

    十一月,蔡国将国都迁到州来这个地方。蔡国杀了它的大夫公子驷。


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春秋公羊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