哀公(元年~十四年) 哀公三年

类别:经部 作者:公羊高(战国) 书名:春秋公羊传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春,齐国夏、卫石曼姑帅师围戚。齐国夏曷为与卫石曼姑帅师围戚?伯讨也。此其为伯讨奈何?曼姑受命乎灵公而立辙,以曼姑之义为固,可以距之也。辙者曷为者也?蒯聩之子也。然则曷为不立蒯聩而立辙?蒯聩为无道,灵公逐蒯聩而立辙。然则辙之义可以立乎?曰:「可。」其可奈何?不以父命辞王父命,以王父命辞父命,是父之行乎子也。不以家事辞王事,以王事辞家事,是上之行乎下也。

    夏四月甲午,地震。

    五月辛卯,桓宫、僖宫灾。此皆毁庙也,其言灾何?复立也。曷为不言其复立?《春秋》见者不复见也。何以不言及?敌也。何以书?记灾也。

    季孙斯、叔孙州仇帅师城开阳。

    宋乐髡帅师伐曹。

    秋七月丙子,季孙斯卒。

    蔡人放其大夫公孙猎于吴。

    冬十月癸卯,秦伯卒。

    叔孙州仇、仲孙何忌帅师围邾娄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鲁哀公三年,春季,齐国大夫国夏、卫国大夫石曼姑率领军队包围了戚这个地方。齐国大夫国夏为什么与卫国大夫石曼姑率领军队包围戚这个地方呢?这是诸侯有罪,受到诸侯之长的讨伐。这里为什么说是诸侯有罪,受到诸侯之长的讨伐呢?因为卫国大夫石曼姑受卫灵公命令立辄为国君。以石曼姑作为臣子的原则来说,本来可以抗拒蒯馈回国篡夺君位的。辄是什么人?是蒯馈的儿子。既然这样,那么卫灵公为什么不立蒯馈而立辄为国君呢?蒯馈的言行不符合道义。因此卫灵公驱逐了蒯馈而立辄为君。既然如此,那么辄作为蒯馈的儿子从道义上讲,他可以立为国君吗?回答是:“可以。”为什么可以呢?因为辄不能由于父亲的命令而不执行祖父的命令。接受祖父的命令而不执行父亲的命令,这是把父亲的命令贯彻到儿子的身上。不能因为家庭的私事而不服从公事,因公事而放弃家庭的私事,这是把上级的指示贯彻到下级去。夏季,四月,甲午这天,鲁国发生地震。

    五月,辛卯这天,鲁桓公庙、鲁僖公庙发生火灾。这两座庙都是早就拆毁了,这里说发生火灾是什么意思?它们又重新建立了。《春秋》上为什么没有记载它们重新建立了呢?《春秋》的体例是:已经记载过的事物就不再记载了。这里说“植宫嘻宫灾”, 为什么不说“桓宫及嘻宫灾”呢?因为对鲁哀公来说,桓公和嘻公亲疏相等。为什么记载这件事?记载灾害。

    鲁国大夫季孙斯和叔孙州仇率领军队去修筑启阳这个地方的城墙。

    宋国大夫乐凭率领军队攻打曹国。

    秋季,七月,丙子这天,鲁国大夫季孙斯死了。蔡国人把他们的大夫公孙猎放逐到吴国去。

    冬季,十月,癸卯这天,秦伯死了。

    鲁国大夫叔孙州仇和仲孙何忌率领军队包围了邾娄国国都。


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春秋公羊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