哀公(元年~十四年) 哀公十四年

类别:经部 作者:公羊高(战国) 书名:春秋公羊传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春,西狩获麟。何以书?记异也。何异尔?非中国之兽也。然则孰狩之?薪采者也。薪采者则微者也,曷为以狩言之?大之也。曷为大之?为获麟大之也。曷为为获麟大之?麟者,仁兽也。有王者则至,无王者则不至。有以告者曰:「有□而角者。」孔子曰:「孰为来哉!孰为来哉!」反袂拭面涕沾袍。颜渊死,子曰:「噫!天丧予。」子路死,子曰:「噫!天祝予。」西狩获麟,孔子曰:「吾道穷矣。」

    《春秋》何以始乎隐?祖之所逮闻也,所见异辞,所闻异辞,所传闻异辞。何以终乎哀十四年?曰:「备矣!」君子曷为为《春秋》?拨乱世,反诸正,莫近诸《春秋》。则未知其为是与?其诸君子乐道尧、舜之道与?末不亦乐乎尧、舜之知君子也?制《春秋》之义,以俟后圣,以君子之为,亦有乐乎此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鲁哀公十四年,春季,鲁国有人在西部打猎,猎获一只麒麟。为什么记载这件事?记载怪异的事情。有什么怪异呢?因为麒麟不是中原地区的野兽。那么这只麒麟是谁猎获的呢?是一个打柴的人。打柴的人地位很低,只有天子、诸侯打猎才用“狩”这个词,这里为什么也用“狩”这个词呢?为了尊重他。为什么尊重他呢?因为他猎获了麒麟,所以尊重他。为什么他猎获了麒麟就尊重他呢?因为麒麟是仁善的动物,当夭下有圣明的君王出现时它就到来,如果天下没有圣明的君王时它就躲得远远的。有人把猎获麒麟的事告诉孔子,说:“猎获了一只像獐但有角的动物。”孔子说:“它为谁而来呢?它为谁而来呢?”边说边翻起袖子来擦眼泪,泪水滴下来沾湿了他衣服的前襟。孔子的弟子颜渊死时,孔子叹道:“唉!天要亡我了。”当他的弟子子路死时,孔子又叹道:“唉!这次上天要断绝我了。”当听说在鲁国西部猎获麒麟时,孔子说:“我的道已经穷尽了!"

    《春秋》这部书为什么从鲁隐公开始呢?因为鲁隐公的历史是孔子的高祖所能听到的最早的历史。在孔子和他父亲的时代对史实的说法已不相同,在孔子所听到的文、宣、成、襄时代对史实的说法也不相同,在孔子所听到传说的隐、桓、庄、阂、禧时代对史实的说法更不相同,如果在更久远的年代,对史实就无法正确记载了。《春秋》为什么在鲁哀公十四年结束呢?回答说:“记述已经很完备了。”孔子为什么要编写《春秋》这部书呢?为了达到治理乱世.使社会秩序归于正道的目的。现在还没有任何一部书具有《春秋》这种拨乱反正的巨大作用。然而不知道孔子作《春秋》是为了治理乱世,使社会秩序归于正道呢?还是乐于作《春秋》来称述尧舜的道呢?孔子之道就是尧舜之道的继续和发展,孔子不是也很仰慕尧舜之道吗?尧舜在世的时代,他们就预知将来孔子要作《春秋》了。孔子制订《春秋》赏善罚恶的原则。是为了等待后世圣明的君主来效法。孔子所以要作《春秋》,也是乐于让《春秋》的原则贯彻到后代百王之中,永远流传下去。


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春秋公羊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