哀公(元年~十四年) 哀公十三年

类别:经部 作者:公羊高(战国) 书名:春秋公羊传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春,郑轩达帅师取宋师于嵒。其言取之何?易也。其易奈何?诈反也。

    夏,许男戌卒。

    公会晋侯及吴子于黄池。吴何以称子?吴主会也。吴主会则曷为先言晋侯?不与夷狄之主中国也。其言及吴子何?会两伯之辞也。不与夷狄之主中国,则曷为以会两伯之辞言之?重吴也。曷为重吴?吴在是则天下诸侯莫敢不至也。

    楚公子申帅师伐陈。

    于越入吴。

    秋,公至自会。

    晋魏多帅师侵卫。此晋魏曼多也。曷为谓之晋魏多?讥二名,二名非礼也。

    葬许元公。

    九月,□众。

    冬十有一月,有星孛于东方。孛者何?彗星也。其言于东方何?见于旦也。何以书?记异也。

    盗杀陈夏彄夫。

    十有二月,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鲁哀公十三年,春季,郑国大夫轩达率领军队在凸这个地方轻“取”宋国军队。这里说“取”是什么意思?郑军战胜宋军太容易了。怎么太容易了呢?郑国大夫轩达也采取偷袭的方式,报复宋国军队在鲁哀公九年的偷袭。

    夏季,许男戌死了。

    鲁哀公在黄池这个地方会见晋定公“及吴子”。吴国国君为什么称“吴子”呢?因为这次会晤是由吴国国君主持的。既然吴国国君主持这次会晤,那么为什么要先说晋定公,再说吴子呢?因为不赞成夷狄国家的国君作为中原各诸侯国的盟主。这里说“及吴子”是什么意思?这是鲁哀公会见两个诸侯霸主的说法。既然《 春秋》 不赞成夷狄国家的国君作为中原各诸侯国的盟主,那么这里为什么用会见两个诸侯霸主的语言来说呢?因为重视吴国国君。为什么重视吴国国君呢?这个盟会上有吴国国君在,那么天下诸侯就没有人敢不来参加了。

    楚国大夫公子申率领军队攻打陈国。

    越国军队入侵吴国。

    秋季,鲁哀公从黄池这个地方回到鲁国国都。

    晋国大夫魏多率领军队越境进犯卫国。这人就是晋国的魏曼多,为什么称他为晋国的魏多呢?讽刺他的名字“曼多”用了两个字,名字用两个字是不合于礼的。

    安葬许元公。

    九月,鲁国发生蝗灾

    冬季,十一月,有一颗学星出现在东方。什么是孛星?就是孛星。这里说出现在东方是什么意思?是说它在天刚亮的时候出现。为什么记载这件事?记载怪异现象。

    坏人杀害了陈国大夫夏驱夫。

    十二月,鲁国蝗虫成灾。


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春秋公羊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