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一 沈侄期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侄期,字云卿,相州人。上元二年郑益榜进士。工五言。由协律、考功郎受赇,长流州。后召拜起居郎,兼修文馆直学士。常侍宫中,既侍宴,帝诏学士等为《回波》舞,期作弄辞悦帝,诏赐牙绯。历中书舍人。期尝以诗赠张燕公,公曰:“沈三兄诗清丽,须让居第一也。”诗名大振。自魏建安迄江左,诗律屡变。至沈约、鲍照、庾信、徐陵以音韵相婉附,属对精致。及期、之问,又加靡丽。回忌声病,约句准篇,著定格律,遂成近体,如锦绣成文,学者宗尚。语曰:“苏、李居前,沈、宋比肩。”谓唐诗变体,始自二公,犹始自苏武、李陵也。有集十卷,今传于世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沈侄期,字云卿,相州人。上元二年与状元郑益同榜进士及第。他擅长五言诗。从协律郎任考功员外郎,收受贿赂,被流放到驶州。后来他又被召回朝廷中,当了起居郎,兼任修文馆直学士,常在宫中陪侍。一次在宴会上陪席,中宗命学士群臣歌《 回波》 乐,撰词起舞。侄期巧撰歌词取悦皇帝,中宗令人赐给他象牙贫板和红色官服。后又担任过中书舍人p 侄期曾经写诗送给燕国公张说,燕国公道:“沈三这位老兄诗风清丽,必得让他坐诗家第一把交椅啊。”从此侄期诗名大振。O 自汉末建安至魏晋南朝,诗体格律屡经变迁。到了沈约、鲍照、庚信、徐陵几位诗人的时代,他们以音韵协调词句,对仗也很精巧。到沈侄期、宋之问的手里,诗歌更加华丽。用字忌讳声韵不协,定出句式篇法的准则,使诗格诗律有一定之规,于是成为近体诗,如同锦上刺绣,文采斐然,学诗者无不奉为圭泉。俗语说:“苏李居前,沈宋比肩。”意思是说唐诗转变为近体诗,自沈侄期、宋之问始,犹如汉朝人的五言诗始于苏武、李陵一样。沈侄期著有诗集十卷,现在仍在流传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