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一 宋之问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之问,字延清,汾州人。上元二年进士。伟貌辩给。甫冠,武后召与杨炯分直习艺馆,累转尚方监丞。后游龙门,诏从臣赋诗,左史东方虬诗先成,后赐锦袍。之问俄顷献,后览之嗟赏,更夺袍以赐。后求北门学士,以有齿疾不许,遂作《明河篇》,有“明河可望不可亲“之句,以见志。诌事张易之,坐贬泷州。后逃归,匿张仲之家。闻仲之谋杀武三思,乃告变,擢鸿胪簿,迁考功郎,复媚太平公主。以知举贿赂狼藉,下迁越州长史。穷历剡溪山水,置酒赋诗,日游宴,宾客杂Ш。睿宗立,以无悛悟之心,流钦州,御史劾奏赐死。人言刘希夷之报也。徐坚尝论其文,“如良金美玉,无施不可”。有集行世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宋之问,字延清,汾州人。上元二年登进士第。他身材魁梧,能言善辩。才二十岁,就被武后召进宫,和杨炯分别在习艺馆值班。后经屡次调转任尚方监皿。武后游览龙门,下旨令随从群臣赋诗,左史东方虫L 的诗最先写好,武后赏给他一件锦袍。过了一会儿,宋之问把诗献上,武后读其诗叹赏不已,就令人把东方虫L 的锦袍又拿回来赏赐给宋之问。后来,宋之问求任北门学士,武后以之问患有牙病为由,不予批准。之问于是写了《 明河篇》 一诗,诗中有“明河可望不可亲”一句,以表白其心志。宋之问因在武则天朝巴结张易之,被贬到拢州。后来他逃回来,躲在张仲之家中。得知张仲之企图谋杀武三思的消息,就去告密,因此被提拔为鸿肪主簿,后升为吏部考功郎。他又去巴结太平公主。后来因担任科举主考官时大肆收受贿赂,被降职为越州长史。宋之问在越州游遍了刻溪的风景名胜,他饮酒赋诗,天天设宴,宾客中什么样的人都有。睿宗皇帝即位后,因宋之问不思悔过,将他流放岭南钦州。后因监察御史上书弹劫,皇帝下令让他自杀。人们说这是宋之问迫害刘希夷所得的报应。徐坚曾评论宋之问的诗文,说就像良金美玉,没有不能用的地方。宋之问有诗文集在世上流传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