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一 李百药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百药,字重规,定州人。幼多病,祖母以“百药“名之。七岁能文。袭父德林爵。会高祖招杜伏威,百药劝朝京师,中道而悔,怒,饮以石灰酒,因大利几死,既而宿病皆愈。贞观中,拜中书舍人,迁太子庶子。尝侍帝,同赋《帝京篇》,手诏褒美,曰:“卿何身老而才之壮,齿宿而意之新乎!”百药才行,天下推服。好奖荐后进。翰藻沉郁,诗尤所长。有集传世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李百药,字重规,定州人。小时候多病,祖母就给他起名叫“百药”。百药七岁时就能写文章。继承了他父亲安平公李德林的爵禄。唐高祖李渊招降杜伏威时,百药劝杜伏威归顺朝廷,走到半路杜伏威反悔,大怒,用石灰掺在酒中给季百药喝,百药喝后严重腹泻几乎送命,不久他过去的几种老病却全都好了。贞观年间,百药任中书舍人,调任太子庶子。他曾陪侍太宗,两人以《帝京篇》为诗题互相唱和,太宗亲手写诏书赞扬他道:“爱卿怎么身体虽老却诗才壮盛,年龄虽大而文思新颖呢!”李百药的才能品行,天下人无不推重敬服。百药还喜欢勉励提拔年轻才士。他的文笔含蕴深刻,尤其擅长作诗。有诗文集传世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