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一 李峤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峤,字巨山,赵州人。十五通五经,二十擢进士,累迁为监察御史。武后时,同凤阁鸾台平章事。后因罪贬庐州别驾,卒。峤富才思,有所属缀,人辄传讽。明皇将幸蜀,登花萼楼,使楼前善《水调》者奏歌,歌曰:“山川满目泪沾衣,富贵荣华能几时不见只今汾水上,惟有年年秋雁飞。”帝惨怆,移时,顾侍者曰:“谁为此“对曰:“故宰相李峤之词也。”帝曰:“真才子!”不待终曲而去。峤前与王勃、杨炯接,中与崔融、苏味道齐名,晚诸人没,为文章宿老,学者取法焉。今集五十卷,《杂咏诗》十二卷,《单题诗》一百二十首,张方为注,传于世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李娇,字巨山,赵州人。十五岁时已通晓五部儒家经典,二十岁时登进士第,经屡次升迁为监察御史。武后当政时,任同凤阁莺台平章事。后因获罪被贬为庐州别驾,不久去世。李娇富于才思,所作诗文总是被人们传颂。后来唐明皇准备往蜀地逃难时,登上花警楼,令楼前精通《水调》的艺人演奏歌唱,歌中唱道:“山川满目泪沾衣,富贵荣华能几时?不见只今汾水上,惟有年年秋雁飞。”明皇神色凄惨悲伤多时,回头问侍者:“谁写的这个?”回答说:“这是已故宰相李娇作的词。”明皇说:“真是才子啊!”不等歌唱完就离去了。在诗坛上李娇前与王勃、杨炯相接,中与崔融、苏味道名声相等,又比这几位诗人去世晚,成为文坛诗坛的老将,学诗的人以他为楷模。至今有集五十卷,《杂咏诗》十二卷,《单题诗》一百二十首,邮长方作注,在世上流传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