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一 刘慎虚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慎虚,嵩山人。姿容秀拔。九岁属文,上书,召见,拜童子郎。开元十一年,徐征榜进士,调洛阳尉,迁夏县令。性高古,脱略势利,啸傲风尘。后欲卜隐庐阜,不果。交游多山僧道侣。为诗情幽兴远,思雅词奇,忽有所得,便惊众听。当时东南高唱者数十人,声律婉态,无出其右,惟气骨不逮诸公。永明已还,端可杰立江表。善为方外之言。夫何不永,天碎国宝,有志不就,惜哉!集今传世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刘慎虚,篙山人,姿态容貌出众超群。他九岁时作文章献给皇上,受到召见,授童子郎。开元十一年,与状元徐微同榜登进士第。调任洛阳县尉,又迁任夏县县令。刘慎虚性格高古,傲视权势和财利,在昏浊的尘世中歌咏自得。后来他想选择到庐山隐居,没有实现。他交往的人大多是山寺的和尚与神仙道士。他作诗感情深沉而兴致高远,构思雅正而遣词奇妙,忽而吟出诗句,就使听众惊叹。当时江南一带诗名很高的有几十位诗人,要论作诗的声调格律文辞华美,没有人能超过慎虚。只是刘诗的风格骨力比不上这些人。从永明年间以来,刘慎虚真可算是江南的杰出诗人。他的诗擅长写世俗之外的题材。为什么刘慎虚短命夭折,上天毁灭了国宝,使他空有志向而不成功,真是可惜啊!刘杳虚有诗集,流传至今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