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一 王湾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湾,开元元年常无名榜进士。与学士綦毋潜契切。词翰早著,为天下所称。往来吴、楚间,多有著述。如《江南意》一联云:“海日生残夜,江春入旧年。”诗人以来,罕有此作。张燕公手题于政事堂,每示能文,令为楷式。曾奉使登终南山,有赋。志趣高远,识者不能弃焉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王湾,开元十一年与状元常无名同榜登进士第。他和纂毋潜学士性格相投、关系密切。王湾的文章出名较早,受天下人称道。他活动于吴、楚一带,写有很多诗文。例如他的《江南意》诗,中间有一联说:“海日生残夜,江春入旧年。”自从有写诗的人以来,这样的佳句也是罕见的。燕国公张说亲笔将这两句诗题写在政事堂上,常常展示给作诗的人们看,让他们把这作为范本。王湾曾受朝廷派遣登上终南山,留下了诗篇。王湾志趣高远不俗,有见识的人是不会忽略他的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