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一 崔颢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颢,汴州人。开元十一年源少良下及进士第。天宝中,为尚书司勋员外郎。少年为诗,意浮艳,多陷轻薄,晚节忽变常体,风骨凛然。一窥塞垣,状极戎旅,奇造往往并驱江、鲍。后游武昌,登黄鹤楼,感慨赋诗。及李白来,曰:“眼前有景道不得,崔颢题诗在上头。”无作而去。为哲匠敛手云。然行履稍劣,好υ博,嗜酒。娶妻择美者,稍不惬,即弃之,凡易三四。初,李邕闻其才名,虚舍邀之。颢至献诗,首章云:“十五嫁王昌。”邕叱曰:“小儿无礼!”不与接而入。颢苦吟咏,当病起清虚,友人戏之曰:“非子病如此,乃苦吟诗瘦耳。”遂为口实。天宝十三年卒。有诗一卷,今行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崔颖,汁州人。开元十一年在主考官源少良手下及进士第。天宝年间,任尚书省司勋员外郎。崔颖少年时作诗,轻浮艳丽,不少诗流于放荡。到了晚年他的诗忽然改变了一贯的风格,凛然具有劲健的格调,一旦望见边塞的城垣,笔下就写尽了军旅生活,雄奇的诗篇往往可与江淹、鲍照并驾齐驱。后来崔颖游览武昌,登上黄鹤楼,心生感慨,题诗一首。等到李白来登此楼,叹道:“眼前有景道不得,崔颖题诗在上头。”没有作诗就离去了,据说使诗家大手笔也缩手了。但崔颖平时操行不太好,喜欢赌博,嗜好喝酒,娶妻专挑长得漂亮的女人,稍微不合心意,就把她抛弃了,共换了三四个妻子。当初,李琶听说崔颖有才华,就腾出了房子邀请他来,崔颖到门前献上所作的诗,第一首写道:“十五嫁王昌。”李琶斥责道:“你这小子真是没有礼貌!”说完也不管崔颖就自己进去了。崔颗作诗十分刻苦,一次他大病初愈,清瘦虚弱,朋友跟他开玩笑说:“你这么瘦可不是病的,不过是苦心吟诗吟瘦的罢了。”这件事于是成为人们的话柄。崔颖在天宝十三年去世。他著有诗集一卷,今天还在流传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