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一 祖咏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咏,洛阳人。开元十二年杜绾榜进士。有文名,殷评其诗:“翦刻省静,用思尤苦,气虽不高,调颇凌俗,足称为才子也。”少与王维为吟侣,维在济州,寓官舍,赠祖三诗,有云:“结交二十载,不得一日展。贫病子既深,契阔余不浅。”盖亦流落不偶,极可伤也。后移家归汝坟间别业,以渔樵自终。有诗一卷,传于世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祖咏,洛阳人。开元十二年与状元杜给同榜登进士第。诗文有名,殷潘对他的诗评价说:“剪材刻划简炼干净,构思尤为苦心,气调虽不甚高,而才情超越常人,足可以称为才子。”祖咏年轻时与王维为诗友,王维在济州,寄居在官府的宅子里,作诗寄赠祖咏,有几句写道:“结交二十载,不得一日展。贫病子既深,契阔余不浅。”大概祖咏也是四处流落不得志,实在使人哀伤啊。后来祖咏把家搬回汝坟一带的别业中,以打鱼砍柴了结了自己的一生。祖咏著有诗集一卷传世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