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二 包融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融,延陵人。开元间仕历大理司直。与参军殷遥、孟浩然交厚。工为诗。二子何、佶,纵声雅道,齐名当时,号“三包”。有诗一卷,行世。夫人之于学,苦心难;既苦心,成业难;成业者获名不朽,兼父子兄弟间尤难。历观唐人,父子如三包,六窦,张碧、张瀛,顾况、非熊,章孝标、章碣,温庭筠、温宪;公孙如杜审言、杜甫,钱起、钱;兄弟如皇甫冉、皇甫曾,李宣古、李宣远,姚系、姚伦等;皆联玉无瑕,清尘远播。芝兰继芳,重难改于父道;骚雅接响,庶不慊于祖风。四难之间,挥麈之际,亦可以为美谈矣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包融,延陵人。开元年间曾任大理司直。和参军殷遥、名士孟浩然有深厚的交情。包融善于写诗,他的两个儿子包何、包估也放声于风雅之道,在当时诗坛与父亲包融名气相当,号称“三包”。包融有诗集一卷,流行于世。常人在学诗这件事上,能做到费尽心思是很难的;己经做到费尽心思,能有成功的业绩是很难的;有成功的业绩并获得不朽的名声,又加以父子、兄弟之间都能获得这样的荣誉,那就是非常难得了。历数唐代诗人,父子诗人如包融和儿子包何、包信,窦叔向和儿子窦常、窦牟、窦群、窦库、窦巩,张碧和儿子张流,顾况和儿子顾非熊,章孝标和儿子章褐;公孙诗人如杜审言和孙子杜甫,钱起和孙子钱翔,温庭箔和孙子温宪;兄弟诗人如皇甫冉和皇甫曾,李宣古和李宣远,姚系和姚伦等等,都是珠联璧合,美名远扬。英俊子弟接续芳名,可贵在不改变父亲的事业,如《离骚》、《大雅》先后鸣响,大致能不违背祖传的家风。说到上述四件难事,在挥拂座尾闲谈之际,也可以把这些人.作为美谈了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