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二 崔国辅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国辅,山阴人。开元十四年严迪榜进士,与储光羲、綦毋潜同时。举县令,累迁集贤直学士、礼部郎中。天宝间,坐是王钅共近亲,贬竟陵司马。有文及诗,婉娈清楚,深宜讽咏。乐府短章,古人有不能过也。初至竟陵,与处士陆鸿渐游,三岁,交情至厚,谑笑永日。又相与较定茶水之品。临别谓羽曰:“予有襄阳太守李忄登所遗白驴、乌{封牛}牛各一头,及卢黄门所遗文槐书函一枚,此物皆己之所惜者,宜野人乘蓄,故特以相赠。”雅意高情,一时所尚。有酬酢之歌诗,并集传焉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崔国辅,山阴人。开元十四年与状元严迪同榜登进士第,也和储光羲、纂毋潜同时进士及第。被选拔为县令,屡次升迁为集贤殿直学士、礼部郎中。天宝年间,由于是王拱的近亲而获罪,被降职为竟陵郡司马。崔国辅有文章和诗赋,缠绵深挚,清晰明白,十分适合讽诵吟咏。所作的短篇乐府诗歌,有些好的连占人都无法超过他。崔国辅刚到竟陵时,和处士陆鸿渐交游,三年以后,两人的交情已非常深厚,整天开玩笑取乐。两人还在一起比较茶叶与泉水的品位。两人分手时崔国辅对陆羽说:“我有襄阳太守李李忄登所赠的白驴和黑野牛各一头,还有黄门侍郎卢君所赠的有斑文的槐木书盒一枚,这些东西都是我自己所爱惜的。应由您这位没有做官的人乘坐和收藏,所以特此把它们送给您。”这种对老朋友的深情厚谊,一时为人们所崇尚。崔国辅与陆羽交往酬唱的诗歌与他的诗集一起流传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