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二 綦毋潜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潜,字孝通,荆南人。开元十四年严迪榜进士及第。授宜寿尉,迁右拾遗,入集贤院待制,复授校书,终著作郎。与李端同时。诗调屹峭足佳句,善写方外之情,历代未有。荆南分野,数百年来,独秀斯人。后见兵乱,官况日恶,挂冠归隐江东别业。王维有诗送之,曰:“明时久不达,弃置与君同。天命无怨色,人生有素风。”一时文士咸赋诗祖饯,甚荣。有集一卷,行世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綦毋潜,字孝通,荆南人。开元十四年与状元严迪同榜进士及第,授职宜寿县尉。升迁右拾遗,进集贤院待制,又授职秘书省校书郎,最后任著作郎。他与李端同时。綦毋潜的诗句挺拔不凡色彩鲜明,有很多佳句,善于抒发世俗之外的感情,这是历代诗人没有过的。荆州南郡所对应的星区,几百年以来,惟独此人出类拔萃。綦毋潜后来见战乱,做官的环境日益险恶,就辞职回到江南的别墅隐居,王维曾写过一首诗为他送别。诗中写道:“明时久不达,弃置与君同。天命无怨色,人生有素风。”一时朝中文士都赋诗为綦毋潜饯行,十分荣耀。綦毋潜有集一卷流行世间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