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二 王昌龄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昌龄,字少伯,太原人。开元十五年李嶷榜进士,授汜水尉。又中宏辞,迁校书郎。后以不护细行,贬龙标尉。以刀火之际,归乡里,为刺史闾丘晓所忌而杀。后张镐按军河南,晓愆期,将戮之,辞以亲老,乞恕,镐曰:“王昌龄之亲欲与谁养乎“晓大惭沮。昌龄工诗,缜密而思清,时称“诗家夫子王江宁”,盖尝为江宁令。与文士王之涣、辛渐交友至深,皆出模范,其名重如此。有诗集五卷,又述作诗格律、境思、体例,共十四篇,为《诗格》一卷,又,《诗中密旨》一卷,及《古乐府解题》一卷,今并传。自元嘉以还,四百年之内,曹、刘、陆、谢,风骨顿尽。逮储光羲、王昌龄,颇从厥迹,两贤气同而体别也。王稍声峻,奇句俊格,惊耳骇目。奈何晚途不矜小节,谤议腾沸,两窜遐荒,使知音者喟然长叹,至归全之道,不亦痛哉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王昌龄,字少伯,太原人。开元十五年与状元李疑同榜进士及第,授职记水县尉。又考中博学宏辞科,升迁校书郎。后来因不注意小事小节,被降职为龙标县尉。趁战乱之时,回归故乡,受到刺史间丘晓忌恨,被杀害。后来张镐任河南节度使,间丘晓的部队贻误战机,张镐决定对他处以极刑,阁丘晓以父母年老为理由请求宽恕,张镐说:“王昌龄的父母想让谁来供养呢?”间丘晓听后十分羞惭沮丧。王昌龄精通诗,他的诗结构填密而思绪清新,当时被称为“诗家夫子王江宁”,大概他曾当过江宁县令。王昌龄与文人王之涣、辛渐交往为友,感情至深,二人都是为了向他学习做诗,王昌龄的诗名就是这祥被人看重。他著有诗集五卷;又有阐述作诗的格律、意境、体例等文章共十四篇,编为《诗格》一卷;还著有《诗中密旨》一卷和《古乐府解题》一卷,都流传至今。从南朝元嘉年间以来,四百年之内,诗坛上曹植、刘祯、陆机、谢灵运所形成的风骨已经荡然无存。直到储光羲、王昌龄,才在相当程度上跟随着上述四位诗人的踪迹,二位君子做诗气骨相同而体性有别。王昌龄诗的声调比较险峻,奇特的句子和不凡的格调,使人惊骇不已。怎奈何他晚年在小节上不够慎重,人们指责批评之声沸沸扬扬,他因此两次被流放到边远荒凉的地方,使他的知音者啃然长叹不已。对于归全的孝道来说,不也很令人痛心吗!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