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二 常建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建,长安人。开元十五年与王昌龄同榜登科。大历中,授盱眙尉。仕颇不如意,遂放浪琴酒,往来太白、紫阁诸峰,有肥Т之志。尝采药仙谷中,遇女子,遍体毛绿,自言是秦时宫人,亡入山来食松叶,遂不饥寒,因授建微旨,所养非常。后寓鄂渚,招王昌龄、张偾同隐,获大名当时。集一卷,今传。古称高才而无贵仕,诚哉是言。曩刘桢死于文学,鲍照卒于参军,今建亦沦于一尉,悲夫!建属思既精,词亦警绝,似初发通庄,却寻野径,百里之外,方归大道。旨远兴僻,能论意表,可谓一唱而三叹矣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常建,长安人,开元十五年与王昌龄同榜进士及第。大历年间,授职盯胎县尉。常建在仕途上很不得意,于是听琴饮酒,放荡不羁,在太白山、紫阁峰等山峰中遨游,产生了隐居避世的念头。常建曾到仙谷中采药,碰见一位女子,浑身长满绿毛,她自称是秦朝时的宫女,逃到此山中,以松叶为食,就不感到饥寒。毛女于是把秘诀传授给常建,其养气修炼之术非同寻常。后来常建客居鄂州武昌,招王昌龄、张债一同隐居,在当时获得很大的名声。常建有集一卷,流传至今。古人说:“才能高的人没有当大官的”,这话真是一点儿也不假!昔日刘祯死时是文学,鲍照死时是参军,现在常建一生也沦落为一个小小的县尉,可悲啊!常建的诗构思不但精巧,措辞也警句绝世,好像从大道出发,却走到野外的小路上,走到百里之外,才回到大道上。意旨幽远而比兴新奇,能表达出言外之意,可说是一唱而三叹啊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