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二 王维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维,字摩诘,太原人。九岁知属辞,工草隶,闲音律。岐王重之。维将应举,岐王谓曰:“子诗清越者,可录数篇,琵琶新声,能度一曲,同诣九公主第。”维如其言。是日,诸伶拥维独奏,主问何名,曰:“《郁轮袍》。”因出诗卷。主曰:“皆我习讽,谓是古作,乃子之佳制乎“延于上座曰:“京兆得此生为解头,荣哉!“力荐之。开元十九年状元及第。擢右拾遗,迁给事中。贼陷两京,驾出幸,维扈从不及,为所擒,服药称喑病。禄山爱其才,逼至洛阳供旧职,拘于普施寺。贼宴凝碧池,悉召梨园诸工合乐,维痛悼,赋诗曰:“万户伤心生野烟,百官何日再朝天秋槐花落空宫里,凝碧池头奏管弦。”时闻行在所。贼平后,授伪官者皆定罪,独维得免。仕至尚书右丞。维诗入妙品上上,画思亦然。至山水平远,云势石色,皆天机所到,非学而能。自为诗云:“当代谬词客,前身应画师。”后人评维“诗中有画,画中有诗”,信哉!客有以《按乐图》示维者,曰:“此《霓裳》第三叠最初拍也。”对曲果然。笃志奉佛,蔬食素衣。丧妻不再娶,孤居三十年。别墅在蓝田县南辋川,亭馆相望。尝自写其景物奇胜,日与文士丘为、裴迪、崔兴宗游览赋诗,琴樽自乐。后表请舍宅以为寺。临终,作书辞亲友,停笔而化。代宗访维文章,弟缙集赋诗第十卷上之,今传于世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王维,字摩洁,太原人。九岁就懂得写文章,擅长草书和隶书,熟习音乐律谱,岐王李范很器重他。王维准备参加科举考试时,岐王对他说:“你所写的出众不凡的诗可以抄上几首,根据琵琶乐新近流行的调子谱上一曲,然后跟我到九公主的府上去。”王维都照办了。这一天,众女艺人围坐王维身边,王维琵琶独奏,九公主问王维所奏何曲,王维回答说:“叫《郁轮袍》。”接着出示自己的诗卷。九公主说:“这些都是我平日吟诵的诗,以为是古人所作,却是你的佳作吗?”九公主邀王维坐在上座,说:“京兆府这次乡试若能得这位考生为解头,那可就荣耀了。”于是极力推荐王维。开元十九年王维以状元及进士第,提拔为右拾遗,又升迁给事中。安史叛军攻陷东西两京时,玄宗御驾离京,王维未及跟随皇上,被叛军擒获,于是他吃药装成哑病。安禄山爱王维之才,逼他到洛阳当伪朝廷的给事中,把他拘禁在普施寺中。叛军在凝碧池摆设酒宴,把梨园的乐工们全部召来演奏助兴,王维悲痛地赋诗说:“万户伤心生野烟,百官何日再朝天?秋槐花落空宫里,凝碧池头奏管弦。”此诗传到皇上行宫所在之处。叛军被平定后,任伪朝廷官职者都判了罪,惟独王维被免罪。后来他官至尚书右皿。王维的诗可列入妙品的上上等,他的画思也是这样。至于山陵、河流、平川、远树,云的态势,石的颜色,都是天赋的悟性才能达到,不是能学会的。王维作诗说他自己:“当代谬词客,前身应画师。”后人评论王维“诗中有画,画中有诗”,真是一点不错啊。有个客人拿《按乐图》这张画给主维看,王维说:“此画表现的是演奏《霓裳羽衣曲》第三叠第一拍的情景。”客人拿画去与演奏对照,果然是这样。王维诚挚地信奉佛教,吃素食,穿没有染色的衣服,妻子去世后不再续娶,过了三十年独身生活。他的别墅在蓝田县城南的辆川,田庄内亭台楼馆相望。王维曾写他自己别墅庄园的景物奇胜,天天与文士丘为、裴迪、崔兴宗等人在田庄内游览赋诗,弹琴饮酒自娱。后来他上表请求将田庄改为寺院。王维临终时,写信辞别亲友,放下笔后就去世了。唐代宗派人寻访王维的文章,王维的弟弟王给搜集了王维的诗文编成十卷进呈皇上,这些诗文流传至今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