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二 薛据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据,荆南人。开元十九年王维榜进士。天宝六年,又中风雅古调科第一人。于吏部参选,据自恃才名,请受万年录事。流外官诉宰执,以为赤县是某等清要,据无媒,改涉县令。后仕历司议郎,终水部郎中。据为人骨鲠,有气魄,文章亦然。尝自伤不得早达,造句往往追凌鲍、谢。初好栖遁,居高山炼药。晚岁置别业终南山下老焉。有集今传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薛据,荆南人。开元十九年与状元王维同榜进士及第。天宝六年,又考中风雅古调科第一名。在吏部参选时,薛据仗恃自己才高有名,要求吏部授予他京兆府万年县录事之职。那些流外官们就上奏章给宰相,奏章中认为赤县的官吏是上了等级的清要官职,薛据由于朝中无人为他推荐介绍,被改授涉县县令。后来历任太子司议郎,最后任水部郎中。薛据为人正直,气魄不凡,他的文章也是这样。他曾经对自己早年仕途不畅感到悲伤,所作的诗往往能赶得上鲍照和谢灵运。薛据年轻时喜欢隐居,曾住在大山中炼丹采药。他晚年在终南山下购置了别墅,就在那里去世。他的诗集流传至今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