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二 阎防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防,河中人。开元二十二年李琚榜及第。颜真卿甚敬爱之,欲荐于朝,不屈。为人好古博雅,诗语真素,魂清魄爽,放旷山水,高情独诣。于终南山丰德寺结茅茨读书,百丈溪是其隐处,题诗云:“浪迹弃人世,还山自幽独。始傍巢由踪,吾其获心曲。”又云:“养闲度人事,达命知止足。不学鲁国儒,俟时劳伐辐。”后信命,不务进取,以此自终。有诗集行世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阎防,河中人。开元二十二年与状元李据同榜登进士第。颜真卿对阎防十分敬重和爱慕,想要在朝廷上推荐他。阎防不顺从。阎防为人好读古书,渊博典雅,作诗语言自然真率,诗魂清爽。他放情山水,不拘礼俗,有一种独特的高卓情趣。阎防在终南山丰德寺筑草庐,读书其中,草庐就建在百丈溪附近。他题诗道:“浪迹弃人世,还山自幽独。始傍巢由踪,吾其获心曲。”又写道:“养闲度人事,达命知止足。不学鲁国儒,侯时劳伐辐。”阎防后来相信命运,不追求仕途升迁,当隐士了结一生。他著有诗集传世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