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二 李颀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颀,东川人。开元二十三年贾季邻榜进士及第。调新乡县尉。性疏简,厌薄世务。慕神仙,服饵丹砂,明轻举之道,结好尘喧之外。一时名辈,莫不重之。工诗,发调既清,修词亦秀,杂歌咸善,玄理最长,多为放浪之语,足可震荡心神。惜其伟材,只到黄绶。故其论家,往往高于众作。有集今传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李颀,东川人。开元二十三年与状元贾季邻同榜进士及第。任新乡县尉。他性格疏放简略,对时务不感兴趣,却很仰慕神仙之道,服食丹砂,期盼得到轻身飞升的方法,专门交结尘世之外的僧侣道人。当时的名人没有不看重他的。李颀精于作诗,不仅格调清新,而且文辞秀美,各种体制的诗他都精通,以玄理诗最为拿手,写有许多放纵不受拘束的诗句,足可使人心神震荡。可惜这样一个能担当大任的人物,只做到县尉这样的小官。所以他论及道家的诗,往往高于众人之作。李颀有集流传至今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