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二 张湮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湮,永嘉人。初隐少室下,闭门修肄,志甚勤苦,不及声利。后应举,官到刑部员外郎。明《易•象》,善草隶,兼画山水,诗格高古。与李颀友善,事王维为兄,皆为诗酒丹青之契。维赠诗云:“屏风误点惑孙郎,团扇草书惊内史。”李颀赠曰:“小王破体闲支策,落月梨花照空壁。诗堪记室妒风流,画与将军作勍敌。”天宝中谢官,归故山偃仰,不复来人间矣。有诗传世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张湮,永嘉人。当初他隐居在篙山少室山下,关起门来修习学业,心志十分勤奋刻苦,不考虑名利。后来曾参加科举考试,官至刑部员外郎。张湮懂得《周易•象传》,精通草书和隶书,又是山水画家,其诗风格高迈古雅。他和李顽是好友,又把王维做为兄长来对待,他们都是吟诗饮酒挥毫作画的朋友。王维赠给张湮的诗写道:“屏风误点惑孙郎,团扇草书惊内史。”李顽赠给张湮的诗说:“小王破体闲支策,落月梨花照空壁。诗堪记室妒风流,画与将军作勍敌”。天宝年间,张湮辞官回到家乡隐居高卧,不再回到世俗间来了。张湮有诗篇流传后世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