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二 孟浩然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浩然,襄阳人。少好节义,诗工五言。隐鹿门山,即汉庞公栖隐处也。四十游京师,诸名士间尝集秘省联句,浩然曰:“微云淡河汉,疏雨滴梧桐。”众钦服。张九龄、王维极称道之。维待诏金銮,一旦私邀入,商较风雅,俄报玄宗临幸,浩然错Ф,伏匿床下,维不敢隐,因奏闻。帝喜曰:“朕素闻其人,而未见也。”诏出,再拜。帝问曰:“卿将诗来耶“对曰:“偶不赍。”即命吟近作,诵至“不才明主弃,多病故人疏“之句,帝慨然曰:“卿不求仕,朕何尝弃卿,奈何诬我!”因命放还南山。后张九龄署为从事。开元末,王昌龄游襄阳,时新病起,相见甚欢,浪情宴谑,食鲜疾动而终。古称祢衡不遇,赵壹无禄。观浩然磬拆谦退,才名日高,竟沦明代,终身白衣,良可悲夫!其诗文采丰茸,经纬绵密,半遵雅调,全削凡近。所著三卷,今传。王维画浩然像于郢州,为浩然亭。咸通中,郑讠咸谓贤者名不可斥,更名曰“孟亭”,今存焉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孟浩然,襄阳人。他年轻时好讲节操义行,擅长作五言诗。隐居于鹿门山中,就是汉末隐士庞德公隐居之处。他四十岁时到京城与众名士交游。曾与众诗人聚会在秘书省联句,孟浩然的诗句是:“微云淡河汉,疏雨滴梧桐。”众人都钦佩敬服。张九龄、王维二人对他极为称道。王维待诏于金奕殿中,一天私下邀孟浩然进来,共同探讨作诗之道。不一会儿,有人报玄宗驾到,孟浩然仓碎惊惧,趴到床下藏起来。王维不敢隐瞒,就把此事向玄宗报告了。玄宗高兴地说:“我一向听说这个人,却从来没见过他。”就令孟浩然出见,孟浩然出来后跪拜两次,皇帝问他:“你带诗卷来了吗?”回答说:“这次碰巧没带着。”玄宗就令他吟诵新作的诗,孟浩然吟诵到“不才明主弃,多病故人疏”的句子时,皇帝感慨地说:“你不求做官,我何曾抛弃过你,怎么诬赖我!”就下旨放孟浩然回终南山。后来张九龄曾安排孟浩然当从事。开元末年,王昌龄来到襄阳,当时孟浩然病刚好,二人相会十分高兴,纵情宴饮欢笑,孟浩然吃生鱼后发病,因而去世。顾人说祢衡遭逢不遇,赵壹无缘受禄。看看孟浩然礼节恭敬,谦逊退让,才气名声日高一日,竟然在圣明的朝代沦落下层,终身都是平民,实在是令人悲哀啊!他的诗歌,文采丰富,结构细密,多半遵循雅正的格调,完全摆脱了世俗和浅近。他所作的三卷诗集传到今天。王维在郧州画了孟浩然的肖像,命名“浩然亭”。咸通年间,郑诚说贤人的名讳不能直呼,改名为“孟亭”,这亭子今天还在郧州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