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二 丘为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为,嘉兴人。初累举不第,归山读书数年。天宝初刘单榜进士。王维甚称许之,尝与唱和。初,事继母孝,有灵芝生堂下。累官太子右庶子,时年八十余,母犹无恙,给俸禄之半。及居忧观察使韩以为致仕官给禄,所以惠养老臣,不可在丧为异,唯罢春秋羊酒。初还乡,县令谒之,为候门磬折,令坐,乃拜,里胥立庭下,既出,乃敢坐。经县署,降马而过,举动有礼。卒年九十六。有集行世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丘为,嘉兴人。当初他屡次参加科举考试落榜,就回故乡读了几年书。天宝初年,他与状元刘单同榜进士及第。王维十分称许丘为,曾与他作诗唱和。当初,丘为侍奉继母十分孝敬,就有灵芝从堂阶下长出来。丘为屡迁官职为太子右庶子。当时他已八十多岁,继母仍然平安无事,丘为退休后,官府发给他一半的薪水。到他为继母居丧期间,观察使韩混认为发薪水给退休官员,是用来赡养老臣的,不能在老臣居丧期间有所不同,只是免除了丘为春秋两季的祭品用款。丘为还乡之初,嘉兴县令前来拜见他,丘为恭候在门口,弯腰行礼。县令坐下后,丘为就拱手行礼,乡吏站在堂下,他出去后,丘为才敢坐下来。丘为路过县衙门时,就下马走过去,行为举止彬彬有礼。丘为去世时九十六岁。他有著作流行于世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