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二 郑虔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虔,郑州人,高士也。苏许公为宰相,申以忘年之契,荐为著作郎。尝以当世事著书八十余篇。有告虔私撰国史者,虔苍惶焚之,坐谪十年。玄宗爱其才,开元二十五年,为更置广文馆,虔为博士。广文博士自虔始。杜甫为交,有赠诗曰:“才名四十年,坐客寒无毡。惟有苏司业,时时与酒钱。”其穷饥轲,淡如也。好琴酒篇咏,善图山水。能书,苦无纸,于慈恩寺贮柿叶数屋,遂日就书殆遍。尝自写其诗并画,表献之,玄宗大署其尾曰:“郑虔三绝。”与李、杜为密友,多称郑广文。禄山反,伪授水部员外郎,托以疾,不夺。贼平,张通、王维并囚系,三人皆善画,崔圆使绘斋壁,因为祈解,得贬台州司户,卒。有集行世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郑虔,郑州人,是高尚之士。许国公苏硕当宰相时,向皇上奏报说郑虔与自己是忘年之交,推荐郑虔任著作郎。郑虔曾著书记当世之事,共八十余篇,有人就告发郑虔私自撰写国史,郑虔慌忙把书稿烧掉,因此被贬官流放十年。玄宗爱惜郑虔的文才,在开元二十五年为郑虔另外设置了广文馆,安排他当博士。广文博士这一职务始于郑虔。杜甫是郑虔的朋友,他有一首赠给郑虔的诗说:“才名四十年,坐客寒无毡。惟有苏司业,时时与酒钱。”郑虔饥寒困苦,却能安之若素。他爱好弹琴、饮酒、赋诗,擅长画山水。他懂书法,苦于没有纸,在慈恩寺收藏柿叶,装满了几间房子,就天天到庙里去练字,差不多把柿叶都写满了。郑虔曾亲笔写诗作画,上表进献,玄宗在其诗画末端用大字题写:“郑虔三绝”。郑虔和李白、杜甫是密友,二人多称他为“郑广文”。安禄山造反时,授给郑虔伪朝廷水部员外郎之职,郑虔以生病为借口推辞,不丧失气节。叛乱被平定后,郑虔和张通、王维都被押在牢中,他们三人都善于作画,崔圆让他们到宅里绘壁画,就为他们说情解脱,郑虔得免死,贬为台州司户。后来去世。他有文集流行于世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