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二 高适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适,字达夫,一字仲武,沧州人。少性拓落,不拘小节,耻预常科,隐迹博徒,才名便远。后举有道,授封丘尉。未几,哥舒翰表掌书记。后擢谏议大夫。负气敢言,权近侧目。李辅国忌其才。蜀乱,出为蜀、彭二州刺史,迁西川节度使。还,为左散骑常侍。永泰初卒。适尚气节,语王霸,衮衮不厌。遭时多难,以功名自许。年五十,始学为诗,即工,以气质自高,多胸臆间语。每一篇已,好事者辄传播吟玩。尝过汴州,与李白、杜甫会,酒酣登吹台,慷慨悲歌,临风怀古,人莫测也。中间唱和颇多。今有诗文等二十卷,及所选至德迄大历述作者二十六人诗,为《中兴间气集》二卷,并传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高适,字达夫,还有一种说法字仲武,沧州人。他年轻时落魄潦倒,不拘小节。以参加科举考试为耻,混迹于赌徒之中,才气名声却传播开来。后来高适考中有道科,授职封丘县尉。不久,哥舒翰上表推荐高适任掌书记。后来又升任谏议大夫。高适仗恃意气敢于直言,朝中权贵近臣都怕他。李辅国忌妒他的才干。蜀中内乱时,高适出任蜀州、彭州的刺史,又升西川节度使。归朝后,任左散骑常侍。于永泰初年去世。高适崇尚气节,谈论王业与霸业,滔滔不绝,从不厌倦。他遭逢国家多难之时,以建功立业自许。到五十岁才学写诗,立即就写得很好。因为他本身气质高超不凡,有很多发自肺腑的语句。每写完一首,好事的人总喜欢传扬吟赏。高适曾到汁州,和李白、杜甫相会,酒酣耳热之际登上吹台,慷慨悲歌,临风怀古,没有人能揣测他们的心情。相互间有许多唱和之作。现在高适还有诗文等二十卷著作,以及他编选的从至德到大历年间作者二十六人的诗,为《中兴间气集》二卷,都传世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