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三 王之涣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之涣,蓟门人。少有侠气,所从游皆五陵少年,击剑悲歌,从禽纵酒。中折节工文,十年名誉日振。耻困场屋,遂交谒名公。为诗情致雅畅,得齐、梁之风。每有作,乐工辄取以被声律。与王昌龄、高适、畅当忘形尔汝。尝共诣旗亭,有梨园名部继至,昌龄等曰:“我辈擅诗名,未定甲乙。可观诸伶讴诗,以多者为优。”一伶唱昌龄二绝句,一唱适一绝句。之涣曰:“乐人所唱皆下俚之词。”须臾,一佳妓唱曰:“黄河远上白云间,一片孤城万仞山。羌笛何须怨杨柳,春风不度玉门关。”复唱二绝,皆之涣词。三子大笑。之涣曰:“田舍奴,吾岂妄哉!”诸伶竟不谕其故,拜曰:“肉眼不识神仙。”三子从之酣醉终日。其狂放如此云。有诗传于今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王之涣,蓟门人。年轻时有侠士之风。他所交往的都是豪门贵族的子弟。他们一起练习剑术,慷慨悲歌,架鹰打猎,开怀饮酒。王之涣后改变志向读书作文,十年后,名声一天比一天高。他耻于困在科举考场,就到处拜渴名公巨卿。他作诗情致高雅畅达,有齐、梁时代的风格。每有诗作,乐工们就拿来配上曲谱。王之涣与王昌龄、高适、畅当亲密无间,不分彼此,有一次他们到酒楼相聚,有著名的歌女相继来到。王昌龄等人说:“我们占有诗名,还没确定名次。现在可以看看这些歌女唱诗,谁的诗被唱得多谁的名次就在前面。”一位歌女演唱了王昌龄的两首绝句,另一位歌女唱了高适的一首绝句。王之涣说:“这些歌女唱的都是通俗的曲子。”过了一会儿,一位漂亮的歌女唱道:“黄沙远上白云间,一片孤城万仞山。羌笛何须怨杨柳,春风不度玉门关。”接着又唱了二首绝句,都是王之涣的诗。三个人哈哈大笑。王之涣说:“乡巴佬,我的话难道是瞎说的吗!"众歌女竟不知这几位先生为何大笑,待听说原因后,都上前行礼说:“肉眼凡胎,不知神仙到此。”三个人就和歌女们一起开怀畅饮,酣醉了一整天。据说王之涣就是这样的狂放不羁。他有诗流传至今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