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三 贺知章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知章,字季真,会稽人。少以文词知名,性旷夷,善谈论笑谑。证圣初,擢进士、超拔群类科。陆象先在中书,引为太常博士。象先与知章最亲善,常曰:“季真清谈风韵,吾一日不见,则鄙吝生矣。”当时贤达,皆倾慕之。为太子宾客。开元十三年,迁礼部侍郎兼集贤院学士。晚年尤加纵诞,无复礼度,自号“四明狂客”,又称“秘书外监”,遨游里巷。又善草隶,每醉辄属词,笔不停辍,咸有可观,每纸不过数十字,好事者共传宝之。天宝三年,因病,梦游帝居,及寤,表请为道士,求还乡里,即舍住宅为千秋观,上许之。诏赐镜湖剡溪一曲,以给渔樵。帝赋诗及太子、百官祖饯。寿八十六。集今传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贺知章,字季真,会稽人。年轻时以文笔好而著名,性格开朗平易,擅长谈论说笑话。证圣初年,贺知章进士及第,又考中超拔群类科。陆象先在中书省掌权,引荐贺知章任太常博士。陆象先与贺知章关系最亲密,他常说:“贺季真清谈的那种风度韵味,我只要一天见不到,就会产生浅俗又斤斤计较的念头。”当时贤能通达的人士,都倾慕贺知章。贺知章又任太子宾客。开元十三年,升任礼部侍郎兼集贤院学士。他晚年尤其放纵荒唐,不再讲究礼仪法度,自称为“四明狂客”,又称“秘书外监”,游乐于歌楼妓馆之中。贺知章还擅长草书和隶书,每当醉后必要挥笔作文,落笔不停,都相当可观,每张纸只写几十个字,好事的人共同传阅,十分珍惜。天宝三载,他因为病重梦中游于天帝所居之处,睡醒之后,上表请度为道士,要求还乡,就把家乡的住宅献出来改作道观,名为干秋观。皇上批准了他的请求,下诏把镜湖和刻溪的一段赏赐给他,供他打渔和砍柴。皇上为他写了送行的诗,太子和文武百官都为他设宴饯行。贺知章活了八十六岁。他的诗文集流传至今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