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三 元结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结,字次山,武昌人。鲁山令元紫芝族弟也。少不羁,弱冠始折节读书。天宝十三年进士。礼部侍郎杨浚见其文曰:“一第子耳。”遂擢高品。后举制科。会天下乱,沉浮人间,苏源明荐于肃宗,授右金吾兵曹。累迁御史,参山南来府,除容管经略使。始隐商於山中,称“元子”。逃难入猗于洞,称“猗于子”。或称浪士,渔者或称聱叟,酒徒呼“漫叟”。及为官,呼漫郎。皆以命所著。性梗僻,深憎薄俗,有忧道闵世之心。《中兴颂》一文,灿烂金石,清夺湘流。作诗著辞,尚聱牙。天下皆知敬仰。复嗜酒,有句云:“有时逢恶客。”自注:“非酒徒,即恶客也。”有《文编》十卷,及所集当时人诗为《箧中集》一卷,并传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元结,字次山,武昌人。他是鲁山县令元紫芝的族弟。少年时不约束自己,到二十岁时才改邪归正,认真读书。天宝十三载元结进士及第,礼部侍郎杨浚见到他的文章后说:“一个进士科名砧污了元先生了。”于是把元结拔为优等录取。后来他又考中制科。遭逢天下大乱,元结在世上漂泊,苏源明在肃宗面前举荐他,授职为右金吾卫兵曹参军。后来累次迁升为监察御史,入山南东道节度使来填的幕府,又任容管经略使。元结当初隐居在商余山中,称为“元子”,逃难进入椅牙洞,称为“猜牙子”;有人称他为“浪士”,打渔的人有的称他为“聋雯”,酒徒们称他为“漫雯”。等到他做官以后,人们称他为“漫郎”。元结的作品都用这些绰号署名。他生性直爽偏执,深恨浇薄的世风,心中忧虑国事。所作《大唐中兴颂》一文,刻在石上,灿烂夺目,比湘江还要清朗。元结作诗著文,崇尚一种语言晦涩的风格,天下文人都了解并敬仰他。元结还爱喝酒,他有一句诗写道:“有时逢恶客。”自己注解说:“不是酒徒的人就是恶客。”元结撰有《文编》十卷,以及他辑录当时人的诗所编的《筐中集》一卷,一并传世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