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三 郎士元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士元,字君胄,中山人也。天宝十五载卢庚榜进士。宝应初,选京畿县官。诏试政事中书,补渭南尉,历左拾遗,出为郢州刺史。与员外郎钱起齐名。时朝廷自丞相以下,出牧奉使,无两君诗文祖饯,人以为愧,其珍重如此。二公体调,大抵欲同,就中郎君稍更闲雅,逼近康乐。珠联玉映,不觉成编,掩映时流,名不虚矣。有别业在半日吴村,王季友、钱起等皆见题咏,每夸胜绝。诗集今传于世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郎士元,字君胃,是中山人。天宝十五载与状元卢庚同榜进士及第。宝应初年,朝廷选调京钱县官。诏书命候选官员在中书省考试政事,郎士元考后授职渭南县尉,历任左拾遗,出任邹州刺史。他与员外郎钱起齐名,当时朝廷里自承相以下各级官员到外地任职或奉命出使,如果没有钱起、郎士元写诗作文为他送行,此人就会感到羞愧,二人的诗文就是如此受人珍重。钱起、郎士元二人诗文的体制格调,大致相同。其中郎士元的才智风度略胜一筹,十分接近南朝的谢灵运,诗句如珠玉相联,交相辉映,不知不觉就排列成篇,遮盖住当时的诗人们,真是名不虚传。郎士元有别墅在半日吴村,王季友、钱起等人都有诗为之题咏,每每夸赞其风景绝胜。郎士元的诗集流传至今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