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三 独孤及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及,字至之,河南人。角时,诵《孝经》,父试之曰:“尔志何语“曰:“立身行道,扬名于后世。”天宝末,以道举高第,代宗召为左拾遗。迁礼部员外郎,历濠、舒、常三州刺史。及性孝友,喜鉴拔,为文必彰明善恶,长于议论。工诗,格调高古,风尘迥绝,得大名当时。有集传世。尝读《选》中沈、谢诸公诗,有题《新安江水至清浅深见底贻京邑游好》及《石门新营所住四面高山回溪石濑茂林修竹》及《田南树园激流植援》、《斋中读书》、《南楼中望所迟客》、《晚登三山还望京邑》等数端,皆奇崛精当,冠绝古今,无曾发其韫奥者。逮盛唐,沈、宋、独孤及、李嘉、韦应物等诸才子集中,往往各有数题,片言不苟,皆不减其风度,此则无传之妙。逮元和以下,佳题尚罕,况于诗乎!立题乃诗家切要,贵在卓绝清新,言简而意足,句之所到,题必尽之,中无失节,外无余语,此可与智者商扌云,因举而论之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独孤及,字至之,河南人。童年时他诵习《孝经》,父亲考他说:“你的志向如何?”独孤及答道:“我要立身行圣人之道,扬名于后世。”天宝末年,独孤及应制举,以优等及第。后来代宗召他入朝任左拾遗,升礼部员外郎,历任嚎州、舒州、常州刺史。独孤及为人孝友,喜欢鉴别提拔后进之士,他写文章必定是善恶分明,擅长议论。他还精于作诗,格调高迈古雅,风格气韵迥远绝世,在当时享有盛名。他有诗文集流传于世。我曾读《文选》中沈约、谢灵运、谢眺诸位先生的诗,有这样几则标题:《新安江水至清,浅深见底,贻京邑游好》、《石门新营,所住四面高山,回溪石懒,茂林修竹》、《田南树园,激流植援》、《斋中读书》、《南楼中望所迟客》、《晚登三山还望京邑》等,这些标题都奇崛精当,古今盖世,没有人曾阐发其中蕴藏的深意。到了盛唐时代,在沈侄期、宋之问、独孤及、李嘉枯、韦应物等众位才子的诗集中,往往各自有几则诗题,一字一词都不马虎,全不逊于沈、谢诸人的风度,这就是老师不传而自传之妙。到元和年间以后,好的标题尚且罕见,更何况诗呢?立题乃是诗人最重要的事,可贵在于卓绝清新,言简意赅,诗中所写的,标题中必当蕴含,诗的内容与标题没有失于照应之处,此外没有离题之语。这个问题可以和有见识的人商讨,故列举这些诗题而论之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