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三 刘方平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方平,河南人。白皙美容仪。二十工词赋,与元鲁山交善。隐居颍阳大谷,尚高不仕。皇甫冉、李颀等相与赠答,有云:“篱边颍阳道,竹外少姨峰。”神意淡泊。善画山水,墨妙无前。国公李勉延至斋中,甚敬爱之。欲荐于朝,不忍屈,辞还旧隐。工诗,多悠远之思,陶写性灵,默会风雅,故能脱略世故,超然物外。区区斗筲,何足以系刘先生哉!有集今传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刘方平,河南人。面容白哲,仪表俊美。二十岁就精于作诗,与元德秀交好。他隐居在颖阳大谷中,不屈身出来做官。皇甫冉、李颁等人与刘方平交往,并作诗相互赠答,有一首诗写道:“篱边颖阳道,竹外少姨峰。’,神情意态淡泊自然。刘方平擅长’山水画,笔墨绝妙,前无古人。济国公李勉把他邀请到家里,对他十分敬爱。李勉想要把他举荐到朝廷做官,刘方平不愿改变自己的志向,就辞谢了李勉,仍然回山隐居。刘方平诗写得很好,很多作品意态修远,陶冶、抒发性灵,暗与《国风》、《小雅》相合,所以能脱尽世俗之气,超然于人世之外。区区一官半职,怎么能拴得住刘先生呢!刘方平有诗集流传至今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