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三 张众甫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众甫,京口人。隐居不务进取,与皇甫御史友善,精庐接近。后各游四方,曾寄处士诗曰:“伏腊同鸡黍,柴门闭雪天。”时宦亦有征辟者,守死善道,卒不就。众甫诗婉媚绮错,巧用文字,工于兴喻,文流中佳士也。同在一时者,有赵微明、于逖、蒋涣、元季川,俱山颠水涯,苦学贞士,名同兰ぇ之芳,志非银黄之慕。吟咏性灵,陶陈衷素,皆有佳篇,不能湮落。惜其行藏之大概,不见于记录,故缺其考详焉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张众甫,京口人。他隐居山林不求仕途进取,与御史皇甫曾是朋友。两人求学的处所相邻。后来他们各自游历四方,皇甫曾寄给张众甫处士的诗说;“伏腊同鸡黍,柴门闭雪天”,在官场中也不时有人招聘张众甫出来做官,但他坚守圣贤之道至死不变,最终没有就职。张众甫的诗,婉转明媚笔力纵横,文字巧妙,比喻精湛,他是文坛上的杰出者。O与张仲甫同时的人,有赵微明、于遨、蒋涣、元季川等,都是隐居在山顶水边,苦心学诗的坚贞之士,他们的清名如兰花香草一样芬芳,立志不在官场中沉浮。他们吟咏性灵,陶冶心志,述说衷肠,都有佳美的诗篇,不能使其湮没无闻。可惜他们大略的生平事迹未见记载,所以在这里只好空缺对他们的详述了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