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三 严维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维,字正文,越州人。初,隐居桐庐,慕子陵之高风。至德二年,江淮选补使侍郎崔涣下以词藻宏丽进士及第,以家贫亲老,不能远离,授诸暨尉,时已四十余。后历秘书郎。严中丞节度河南,辟佐幕府。迁余姚令。仕终右补阙。维少无宦情,怀家山之乐。以儒素从升斗之禄,聊代耕耳。诗情雅重,挹魏晋之风,锻炼铿锵,庶少遗恨。一时名辈,孰匪金兰。诗集一卷,今传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严维,字正文,越州人。当初,他追慕东汉严子陵的高风亮节,隐居于桐庐县山中。至德二载,严维在主考官江淮选补使、黄门侍郎崔涣门下以词藻宏丽进士及第。因为他家中贫穷、父母年老,不能离家太远,被授为诸暨县尉,当时他已经四十多岁了。后来他又曾任秘书郎。严中皿任河南节度使时,征召严维为幕僚。严维又升余姚县令,官终右补网。严维年轻时不愿做官,心怀家乡之乐。后来他以儒家的品德操行去担任傣禄低微的小官,不过是姑且用来替代耕田养家罢了。他的诗情雅正深厚,取魏晋诗人的风骨,炼字炼句,声调铿锵,很少有败笔。当时的名家,没有人不是他志几道合的朋友。严维有诗集一卷,流传至今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