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三 顾况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况,字逋翁,苏州人。至德二年,天子幸蜀,江东侍郎李希言下进士。善为歌诗,性诙谐,不修检操,工画山水。初为韩晋公江南判官。德宗时,柳浑辅政,荐为秘书郎。况素善于李泌,遂师事之,得其服气之法,能终日不食。及泌相,自谓当得达官,久之,迁著作郎。及泌卒,作《海鸥咏》嘲诮权贵,大为所嫉,被宪劾贬饶州司户,作诗曰:“万里飞来为客鸟,曾蒙丹凤借枝柯。一朝凤去梧桐死,满目鸱鸢奈尔何!”遂全家去,隐茅山,炼金拜斗,身轻如羽。况暮年一子即亡,追悼哀切,吟曰:“老人丧爱子,日暮泣成血。老人年七十,不作多时别。”其年又生一子,名非熊,三岁始言,在冥漠中闻父吟苦,不忍,乃来复生。非熊后及第,自长安归庆,已不知况所在。或云,得长生诀仙去矣。今有集二十卷传世,皇甫提为之序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顾况,字通翁,苏州人。至德二载,皇上入蜀,顾况在江东李希言侍郎知贡举时及进士第。顾况善作歌诗,性格诙谐,言行不够检点谨慎,精通山水画。最初他在韩混江南军幕中当判官,德宗时,柳浑任宰相,推荐他为秘书郎。顾况平素与李泌友善,就以李泌为师,学会了道家的服气之法,能整天不吃东西。到李泌当宰相时,顾况自以为可当大官。很久以后,他才调任著作郎。到李泌去世时,顾况写了《海鸥咏》一诗嘲笑讥消朝中权贵,大受众人嫉恨,受到御史台的弹劫,被贬为饶州司户参军。他作诗道:“万里飞来为客鸟,曾蒙丹凤借枝柯。一朝凤去梧桐死,满目鸥莺奈尔何!”于是携全家离去,隐居于茅山。他炼金丹,拜北斗。身轻如羽。顾况晚年才得一个儿子,随即夭拆,他追悼之情哀痛至深,吟诗道:“老人丧爱子,日暮泣成血。老人年七十,不作多时别。”这年他又生了一个儿子,起名叫非熊。非熊三岁时才说他在阴间听到父亲吟诗哀苦,于心不忍,就来转世复生。顾非熊后来进士及第,从长安回家乡庆祝,已不知父亲到哪儿去了。有人说,顾况已得长生不老的秘诀,成仙去了。顾况有集二十卷流传今世,皇甫提为他的集子写了序言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