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三 张南史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南史,字季直,幽州人。工弈棋,神算无敌,游心太极。尝幅巾藜杖,出入王侯之宅十年,高谈阔视,慷慨奇士也。中岁感激,始苦节学文,无希世苟合之意。数年间,稍入诗境,调体超闲,情致兼美,如并、燕老将,气韵沉雄,时少及之者。肃宗时,庙堂奖拔,仕为左卫仓曹参军。后避乱寓居扬州扬子。难平再召,未及赴而卒。有诗一卷,今传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张南史,字季直,幽州人。他精通下围棋,神机妙算,没有敌手,又潜心学习道家经典。曾经头束幅巾,手拄藕杖,出入王公贵族的家院达十年之久,高谈阔视,挥洒自如,是一位意气风发、情绪激昂的奇士。他中年时感奋自励,开始奋发苦学诗文,但无随便迎合世俗风气之意。几年之内,他逐渐进入诗境,风格超迈娴雅,意趣风致兼美,如同并、燕之地的老将军,气韵沉毅而雄健,当时很少有人能赶上他。萧票好,‘霸廷奖励提拔贤士,张南史被任命为左卫仓曹参军。后来他躲避战乱,寓居扬州扬子。安史之乱平定后,朝廷再次召他,他却没来得及赴京就去世了。张南史有诗集一卷,流传至今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