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三 戎昱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昱,荆南人。美风度,能谈。少举进士不上,乃放游名都。虽贫士而轩昂,气不消沮。爱湖湘山水,来客。时李夔廉察桂林,寓官舍,月夜闻邻居行吟之音清丽,迟明访之,乃昱也。即延为幕宾,待之甚厚。崔中丞亦在湖南,爱之,有女国色,欲以妻昱,而不喜其姓戎,能改则订议。昱闻之,以诗谢云:“千金未必能移姓,一诺从来许杀身。”自谓李大夫恩私至深,无任感激。初事颜平原,尝佐其征南幕,亦累荐之。卫伯玉镇荆南,辟为从事。历虔州刺史。至德中,以罪谪为辰州刺史。后客剑南,寄家陇西数载。宪宗时,边烽累急,大臣议和亲。上曰:“比闻一诗人姓名稍僻者为谁“宰相对以冷朝阳、包子虚,皆非。帝举其诗,对曰:“戎昱也。“上曰:“尝记其《咏史》云:‘汉家青史上,拙计是和亲。社稷依明主,安危托妇人。岂能将玉貌,便拟净沙尘地下千年骨,谁为辅佐臣!’”因笑曰:“魏绛何其懦也此人如在,可与武陵桃花源足称其清咏。”士林荣之。昱诗在盛唐,格气稍劣,中间有绝似晚作。然风流绮丽,不亏政化,当时赏音,喧传翰苑,固不诬矣。有集今传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戎昱,荆南人。他风度甚美,十分健谈。年轻时考进士落榜,就纵情游览天下名城。他虽然是贫穷之士,却气宇轩昂,从不消沉沮丧。戎昱喜爱湖湘的山山水水,就来湘中客居。当时李昌夔到桂林任观察使,途经此地,住在官家的客馆里。夜里月光清朗,他听见邻近处有人行走吟诗,声音清新悦耳,天亮后去寻访,原来是戎昱,李昌夔当时就聘戎星为幕僚,对他待遇十分优厚。御史中垂崔罐也在湖南,喜爱戎昱,他有个女儿极为漂亮,崔罐想把她嫁给戎昱,却不喜欢昱的姓,他觉得如果能把姓改了就可商议婚事。戎显听说此事,用诗谢绝说:“千金未必能移姓,一诺从来许杀身。”戎昱自己说李大夫对他个人的恩情最深,不胜感激。戎昱当初跟随颜真卿,曾在其征南军中任幕僚,颜真卿也多次举荐过他。卫伯玉任荆南节度使时,征召戎昱为从事。戎昱还曾任虔州刺史。至德年间,他因罪被贬为辰州刺史。后来旅居剑南,客居陇西几年。宪宗时,边疆烽火多次告急,大臣们商议与敌人结亲讲和。皇上说:“近来听说有一个姓名比较少见的诗人是谁?”宰相回答有冷朝阳、包子虚,都不对。皇上列举了这个人的诗句,宰相回答说:“是戎昱。”皇上说:“联曾记得他的《咏史》诗写道:‘汉家青史上,计拙是和亲。社樱依明主,安危托妇人。岂能将玉貌,便拟净沙尘?地下千年骨,谁为辅佐臣广”于是笑道:“魏绛是多么懦弱无能啊!写这首诗的人如果还在,可以把武陵的桃花源赏给他,足以配得上他的好诗了。”文士们都以戎昱为荣。戎昱的诗在盛唐诗坛中,格调气质稍差,其作品有一些酷似晚唐之诗。不过他的诗风流绮丽,无损于政事教化,当时的知音者,在文坛上传颂得热闹喧腾,本来倒也不假。戎昱有诗集流传至今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