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三 张志和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志和,字子同,婺州人。初名龟龄,诏改之。十六擢明经,尝以策干肃宗,特见赏重,命待诏翰林。以亲丧辞去,不复仕。居江湖,性迈不束,自称“烟波钓徒”。撰《玄真子》二卷,又为号焉。兄鹤龄恐其遁世,为筑室越州东郭,茅茨数椽,花竹掩映,尝豹席棕ハ,沿溪垂钓,每不投饵,志不在鱼也。观察使陈少游频往候问。帝尝赐奴、婢各一人,志和配为夫妇,号渔童、樵青。与陆羽尝为颜平原食客。平原初来刺湖州,志和造谒,颜请以舟敝,欲为更之,曰:“愿为浮家泛宅,往来苕、霅间足矣。”善画山水,酒酣或击鼓吹笛,舐笔辄就,曲尽天真。自撰《渔歌》,便复画之。兴趣高远,人不能及。宪宗闻之,诏写真求访,并其歌诗,不能致。后传一旦忽乘云鹤而去。李德裕称以为“渔父贤而名隐,鸱夷智而功高,未若玄真隐而名彰,方而无事,不穷而达,其严光之比欤”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张志和,字子同,婴州人。他原名张龟龄,遵圣旨改为张志和。他十六岁时明经及第,曾把策书献给肃宗,特别受到赏识和器重,受命待诏翰林。后来他因父亲去世辞官离去,此后不再做官。张志和身居山野江湖,性情高迈不受拘束,自称为“烟波钓徒”。他撰写了十二卷的《玄真子》一书,又把“玄真子”作为自己的号。他的哥哥张鹤龄担心张志和遁世不还,就为他在越州城东郊修建了房舍,茅屋几间,花竹掩映。张志和曾以豹皮为坐席,脚穿棕鞋,沿着小溪边垂钓,他往往不放鱼饵,用意不在鱼的身上。浙东观察使陈少游频频前来看望他。皇帝曾赏给张志和家奴、侍女各一人,张志和把这两人配成夫妇,称为“渔童”、“樵青”。张志和与陆羽曾当过颜真卿的门客。颜真卿初来湖州当刺史时,张志和上门去渴见他,颜真卿因张志和的船太破旧了,想要为他造条新船。张志和说:“愿把船作为飘浮游动的家,能来往于曹溪、雪溪之间就足够了。”张志和善于作山水画,他喝酒酣畅时,有时敲鼓吹笛子,舔着毛笔立即就画好了,其画曲尽山水之妙,天然传神。他曾自写《渔歌》,接着又把歌词的内容画下来。他的意趣兴致之高远,无人能及。宪宗闻知此事,下诏令人画出张志和的像去寻找他以及他的渔歌诗,但没有找到。后来人们传说有一天张志和忽然骑着仙鹤飞走了。李德裕说他认为“渔父有贤德却不出名,范氢聪明却功劳太大,不如玄真子隐居世外却名声显赫,为人正直却没有祸事,既不落魄,又不显达,大概他属于隐士严光一类的人吧!"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