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四 卢纶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纶,字允言,河中人。避天宝乱,来客鄱阳。大历初,数举进士不入第。元载素赏重,取其文进之,补阌乡尉。累迁检校户部郎中,监察御史。称疾去。浑镇河中,就家礼起为元帅判官。初,舅韦渠牟得幸德宗,因表其才,召见禁中,帝有所作,辄赓和。至是,帝忽问渠牟:“卢纶、李益何在“对曰:“纶从浑在河中。”诏令驿召之,会卒。纶与吉中孚、韩翃、耿湋、钱起、司空曙、苗发、崔峒、夏侯审、李端,联藻文林,银黄相望,且同臭味,契分俱深,时号大历十才子。唐之文体,至此一变矣。纶所作特胜,不减盛时,如三河少年,风流自赏。文宗雅爱其诗,问宰相:“纶没后,文章几何亦有子否“李德裕对:“纶四子皆擢进士,仕在台阁。”帝遣中使悉索其巾笥,得诗五百首进之。有别业在终南山中。集十卷,今传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卢纶,字允言,河中人。天宝末年他为了躲避安史之乱,来到都阳旅居。大历初年,他几次参加进士科考都没有考中。宰相元载素来赏识器重卢纶,就把他的诗文推荐给皇上,卢纶因此得任闺乡县尉。后来他历任检校户部郎中,监察御史。又称病离职。浑碱任河中节度使时,亲自到卢纶家中请他担任元帅府判官。当初,卢纶的舅舅韦渠牟受德宗宠幸,他借机在皇上面前称扬卢纶的才能,德宗就在内殿召见了卢纶。当时德宗写出诗来卢纶都作诗唱和。到这时,德宗忽然问韦渠牟:“卢纶、李益现在什么地方?”韦渠牟回答说:“卢纶跟随浑喊在河中。”德宗子是下诏令用骚马迎接卢纶进京,恰恰此时,卢纶去世了。卢纶与吉中孚、韩翃、耿湋、钱起、司空曙、苗发、崔炯、夏侯审、李端等十人,联诗于文士之林,银印黄缓,冠盖相望,而且气味相投,交情深厚,当时号称“大历十才子”。唐诗的文风体制至此为之一变。卢纶所写的诗尤其杰出,不减盛唐诗的风度,如同三河少年,风流自赏。后来唐文宗深喜卢纶之诗,问宰相道:“卢纶死后留下了多少诗?他也有儿子吗?'’李德裕答道:“卢纶的四个儿子都进士及第,在朝中做官。”文宗派宦官把卢纶家的书箱都翻了一遍,找到了五百首卢纶的诗献上来。卢纶在终南山里还有别墅。他的诗集十卷,今天仍在流传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