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四 吉中孚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中孚,楚州人。居鄱阳最久。初为道士,山阿寂寥。后还俗。李端赠诗云:“旧山连药卖,孤鹤带云归。”卢纶送诗云:“旧藏云穴,新诗满帝乡。”来长安,谒宰相,有荐于天子,日与王侯高会,名动京师。无几何,第进士,授万年尉,除校书郎。又登宏辞科,为翰林学士,历谏议大夫,户部侍郎、判度支事。贞元初卒。初,拜官后,以亲垂白在堂,归养至孝,终丧复仕。中孚神骨清虚,吟咏高雅,若神仙中人也。集一卷,今传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吉中孚,楚州人。他在都阳住了很长时间。当初吉中孚当道士,山沟里十分冷清寂寞。后来他还俗回到人世间。李端赠给他的诗说:“旧山连药卖,孤鹤带云归。”卢纶送给他的诗说:“旧篆藏云穴,新诗满帝乡。”吉中孚来到长安渴见宰相,宰相在皇上面前推荐了他,吉中孚天天与王侯贵族交往,名声震动京城。没过多久,他就荣登进士第,授职万年县尉,又入朝任校书郎。此后吉中孚又登博学宏辞科,为翰林学士,历任谏议大夫、户部侍郎判度支事。贞元初年,吉中孚去世。当初,吉中孚做官以后,因父母白发苍苍在家中,就回家奉养以尽孝道,为父母养老送终后才又出来做官。吉中孚神情清朗,骨相清灌,吟诗高雅,如同神仙一般。他的诗集一卷流传至今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