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四 李端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端,赵州人,嘉之侄也。少时居庐山,依皎然读书,意况清虚,酷慕禅侣。大历五年李搏榜进士及第,授秘书省校书郎。以清羸多病,辞官,居终南山草堂寺。未几,起为杭州司马,牒诉敲朴,心甚厌之。买田园在虎丘下,为耽深癖,泉石少幽,移家来隐衡山,自号衡岳幽人。弹琴读《易》,登高望远,神意泊然。初元宦情,怀箕、颍之志。尝曰:“余少尚神仙,且未能去。友人畅当以禅门见导,余心知必是,未得其门。”诗更高雅,于才子中名响铮铮。与处士京兆柳中庸、大理评事江东张芬友善唱酬。初来长安,诗名大振。时令公子郭暧尚升平公主,贤明有才,延纳俊士,端等皆在馆中。暧尝进官,大宴酒酣,主属端赋诗,顷刻而就,曰:“青春都尉最风流,二十功成便拜侯。金距斗鸡过上苑,玉鞭骑马出长楸。熏香荀令偏怜小,傅粉何郎不解愁。日暮吹箫杨柳陌,路人遥指凤皇楼。”主甚喜,一座赏叹。钱起曰:“此必端宿制,请以起姓为韵。”端立献一章曰:“方塘似镜草芊芊,初月如钩未上弦。新开金埒看调马,旧踢铜山许铸钱。杨柳入楼吹玉笛,芙蓉出水妒花钿。今朝都尉如相顾,愿脱长裾逐少年。”作者惊伏。主厚赐金帛,终身以荣,其工捷类此。集三卷,今传于世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李端,赵州人,他是李嘉枯的侄儿。李端少年时住在庐山,跟随皎然读书,得佛家清净虚无的要旨,对僧人极为敬仰。大历五年,他与状元李传同榜登进士第,授职秘书省校书郎。李端因自己瘦弱多病,就辞去官职,住在终南山草堂寺。不久,又被起用,任杭州司马。整天面对诉讼用刑,他心中十分厌倦。于是在虎丘山下购置了田园。因为他深深地沉溺于以往的癖好中,觉得此地溪泉山丘不够深幽,就搬家到南岳衡山隐居,自称为“衡岳幽人”。在这里他弹琴,读《周易》,登上高山眺望远方,神情意态恬静安祥。当初李端并没有做官的志向,他向往着隐士生涯。曾说:“我少年崇尚修仙学道,暂时未得前去,朋友畅当就用佛门引导我,我心知必然如此,只是未得其门而入。”李端的诗更是高雅,在“大历十才子”中名声响亮。他和处士京兆人柳中庸、大理评事江东人张芬交往密切,相互以诗赠答。李端当初来长安时,诗名大振。当时郭令公的儿子郭暖娶升平公主为妻,郭暖贤明有才,招揽了不少杰出的文士,李端等人都在他的门下。郭暖曾有一次升了官,举行盛大宴会,在酒喝得酣畅之时,公主嘱咐李端作诗,不一会儿李端诗成,写道:“青春都尉最风流,二十功成便拜侯。金距斗鸡过上苑,玉鞭骑马出长揪。熏香荀令偏怜小,傅粉何郎不解愁。日暮吹箫杨柳陌,路人遥指凤凰楼。”公主十分高兴,在座的人都赞赏感叹。钱起说道:“这首诗一定是李端事先准备好的,现在请用我的姓作韵脚再作一首。”李端立即又献上一诗,写道:“方塘似镜草芋芋,初月如钩未上弦。新开金坪看调马,旧赐铜山许铸钱。杨柳入楼吹玉笛,芙蓉出水妒花锢。今朝都尉如相顾,愿脱长据逐少年。”在场的人们既惊讶又佩服。公主赏给他很多黄金和绸缎,李端终身以此为荣。他写诗就是这样,又精美又迅捷。李端有诗集三卷,流传至今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