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四 窦叔向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叔向,字遗直,扶风平陵人也。有卓绝之行,登第于大历初,远振嘉名,为文物冠冕。诗法谨严,又非常格。一流才子,多仰飙尘。少与常衮同灯火,及衮相,引擢左拾遗、内供奉。及坐贬,亦出为溧水令。卒,赠工部尚书。五子:常、牟、群、庠、巩,俱能诗,咄咄有跨灶之誉,当时羡之。《艺文志》载《叔向集》七卷,今存诗甚寡,盖零落之矣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窦叔向,字遗直,他是古扶风的平陵县人。窦叔向具有卓越无比的品行。他在大历初年进士及第,美名远扬,为文人之冠。他的诗法度严谨填密,又不是常见的写法,名流才子多望尘莫及。窦叔向少年时与常衰同学,到常衰当宰相时,提拔他为左拾遗,内供奉。到常衰因罪被贬时,窦叔向也被外放为傈水县令。他去世后,被追封为工部尚书。窦叔向的五个儿子窦常、窦牟、窦群、窦库、窦巩都能作诗,气势咄咄逼人,有超越父亲的美誉,受到当时人的羡慕。《新唐书•艺文志》著录《窦叔向集》七卷,如今保存下来的诗却很少,大概已经散失很久了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