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四 康洽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洽,酒泉人,黄须美丈夫也。盛时携琴剑来长官,谒当道,气度豪爽。工乐府诗篇,宫女梨园,皆写于声律。玄宗亦知名,尝叹美之。所出入皆王侯贵主之宅,从游与宴,虽骏马苍头如其己有。观服玩之光,令人归欲烧物,怜才乃能如是也。后遭天宝乱离,飘蓬江表。至大历间,年已七十余,龙钟衰老,谈及开元繁盛,流涕无从。往来两京,故侯馆谷空,咸阳一布衣耳。于时文士愿与论交。李端逢之,赠诗云:“声名常压鲍参军,班位不过扬执戟。”又云:“同时献赋人皆尽,共壁题诗君独在。”后卒杜陵山中。文章不得见矣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康洽,酒泉人,是个黄胡须的美男子。盛唐时他带着琴和剑来到长安,拜见当权的人,气度豪爽。他擅长乐府诗歌,宫女和梨园艺人,都为他的乐府谱曲。连玄宗皇帝也知道康洽的名字,曾感叹地赞美他。康洽出入的地方都是王侯公主的宅院,他跟着主人出游、赴宴,纵然是骏马、家奴,他也当成是自己的。看康洽服饰的光鲜,令人回家后想烧掉自己的东西,王侯公主爱康洽的诗才就能这样对待他。后来遭逢天宝末年战乱,康洽飘泊江南。到大历年间,他已七十多岁了,老态龙钟,一谈到开元年间的繁华盛况,就不禁泪流满面。他来往于长安、洛阳之间,依靠旧日的主侯生活,只是咸阳的一个平民罢了。在这时文士们愿和他交朋友,李端遇到他,赠诗给他,说:“声名常压鲍参军,班位不过扬执戟。”又说:“同时献赋人皆尽,共壁题诗君独在。”康洽后来在杜陵山中去世,他的诗文也见不到了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