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四 李益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益,字君虞,陇西姑臧人。大历四年齐映榜进士,调郑县尉。同辈行稍进达,益久不升,郁郁去游燕、赵间,幽州节度刘济辟为从事,未几,又佐宁幕府。风流有词藻,与宗人贺相埒,每一篇就,乐工赂求之,被于雅乐,供奉天子。如《征人》、《早行》篇,天下皆施绘画。二十三受策秩,从军十年,运筹决胜,尤其所长。往往鞍马间为文,横槊赋诗,故多抑扬激厉悲离之作,高适、岑参之流也。宪宗雅闻其名,召为秘书少监、集贤殿学士。自负其才,凌轹士众,有不能堪,谏官因暴其诗“不上望京楼“等句,以涉怨望,诏降职。俄复旧,除侍御史,迁礼部尚书致仕。太和初卒。益少有僻疾,多猜忌,防闲妻妾,过为苛酷,有散灰扃户之谈,时称为“妒痴尚书李十郎”。有同姓名者,为太子庶子,皆在朝,人恐莫辨,谓君虞为“文章李益”,庶子为“门户李益“云。有集,今传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李益,字君虞,陇右道姑减县人。大历四年与状元齐映同榜及进士第。调任郑县县尉。同年及第的人都逐渐飞黄腾达,而李益却很久未得升官,他心情忧郁地离职,到燕、赵之地游历。幽州节度使刘济招聘李益为从事,不久,他又到那宁节度使幕府任职。李益英俊风流又有文采,与他的同族人李贺齐名。李益每写完一首诗,朝廷的乐师们就争着送财物给他以求取其诗,把他的诗用雅乐谱上曲,演唱给皇上听。李益的诗如《征人早行篇》,其内容都被天下人绘成了画。李益进士及第二十年间,三次任职,在军幕中十余年,运筹帷握之中,决胜千里之外,尤其是他擅长之事。他往往在鞍马间作文,横握长矛赋诗,所以多为抑扬起伏、激发鼓励、悲歌壮别之作,属于高适、岑参那一派诗风。宪宗颇听闻李益的诗名,召他入朝为秘书少监、集贤殿学士。李益在朝中自负有诗才,冒犯众官,使人无法忍受。谏官们就宣扬他的诗中有“不上望京楼”等句子,认为有对皇上不满之嫌,诏书降李益职。不久又官复原职,授侍御史,升为礼部尚书退休。在大和初年去世。李益年轻时有一种偏执的毛病,老是猜疑忌妒,他防备妻妾过于苛刻和残酷,有撒灰拴门的传闻,当时称为“妒痴尚书李十郎”。有一位与李益同名同姓的人,任太子庶子,同在朝中,人们怕分不清楚,就把字君虞的称为“文章李益”,把当太子庶子的称为“门户李益”。李益有诗集流传至今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