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四 章八元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八元,睦州桐庐人。少喜为诗,尝于邮亭偶题数语,盖激楚之音也。宗匠严维到驿,见而异之,问八元曰:“尔能从我授格乎“曰:“素所愿也。”少顷遂发,八元已辞亲矣。维大器之,亲为指谕,数岁间,诗赋精绝。大历六年王溆榜第三人进士。居京既久,床头金尽,归江南,访韦苏州,待赠甚厚。复来都应制科。贞元中调句容主簿,况薄辞归。时有清江上人善诗,与八元为兄弟之好。初长安慈恩寺浮图,前后名流诗版甚多,八元亦题,有云:“却怪鸟飞平地上,自惊人语半天中。”后元微之、白乐天至塔下遍览,因悉除去,惟存八元版在,吟咏久之,曰:“名下无虚士也。”其警策称是。有诗集传于世,一卷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章八元,睦州桐庐人。他少年时喜欢写诗,曾经在骚馆的墙壁上偶然题了几句,大概是高亢凄清的音调。诗坛大师严维来到骚馆,见诗后感到惊奇,他就问章八元说:“你能跟我学习写诗之道吗?”章八元回答说:“这正是我素来的心愿。”过了一会儿,两人就上路了,章八元此时已与父母告别过了。严维把章八元当作大才来培养,亲手为他指点讲解,几年之内,章八元的诗赋达到了精妙绝伦的程度。大历六年章八元在状元王淑名下以第三名及进士第。他在京城已住了很久,囊空如洗,只好回到江南。他去拜访韦应物,受到很好的款待,韦应物还送给他不少钱物。章八元又到京城来参加了制科考试。贞元年间他被任命为句容县主簿,由于薪水微薄,就辞职回乡了。当时有一位叫清江的僧人,善作诗,他与章八元有兄弟一般的友情。当初,在长安慈恩寺塔上有唐代历朝很多名家题该塔的诗牌,章八元也题诗一首,有两句写道:“却怪鸟飞平地上,自惊人语半天中。”后来元棋、白居易到塔下遍观众人之诗,就把别人的诗牌全都摘掉,只留下了章八元的。元白二人吟咏很久,说道:“盛名之下没有不真实的诗人。”章八元的警句就是如此被称许。章八元有诗集流传世上,编为一卷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