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四 畅当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当,河东人。大历七年张式榜及第。当少谙武事,生乱离间,盘马弯弓,抟沙写陈,人曾伏之。时山东有寇,以子弟被召参军。贞元初,为太常博士,仕终果州刺史。与李司马、司空郎中有胶漆之契。多往来嵩、华间,结念方外,颇参禅道,故多松桂之兴,深存不死之志。词名藉甚,表表凌云。有诗二卷,传于世。同时有郑常,亦鸣诗。集一卷,今行。尝观建安初,陈琳、阮数子,从戎管书记之任,所得经奇,英气逼人也。承平则文墨议论,警急则橐矢石,金羁角逐,珠符相照,草檄于盾鼻,勒铭于山头,此磊磊落落,通方之士,皆古书生也。容有郁志窗下,抱膝呻吟,而曰时不我与,人不我知耶大道无窒,徒自为老夫耳。唐间如此特达甚多,光烈垂远,慨然不能不以之兴怀也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畅当,河东人。大历七年与状元张式同榜及进士第。畅当年轻时熟悉武事,他生在兵荒马乱的年代,常习骑马射箭,摆弄沙盘布置军阵,当时人们很敬佩他。中原地区有叛军作乱时,畅当因是官家子弟被召募参军。贞元初年畅当任太常博士,官终果州刺史。畅当与李端司马、司空曙郎中有如胶似漆的友情。他常往来于篙山、华山之间,心思专注于世俗之外,很爱探究佛家道家的义理,因此总有山林之念,盼望能长生不老。畅当的诗享有盛名,卓越杰出,声振云霄。他有诗集二卷流传于世。与畅当同时代的有郑常,也以诗作得好而闻名。郑常有诗集一卷流传至今。我曾考查汉代建安初年,陈琳、阮藕几位先生,在军中掌书记之职,所写诗文往往不同寻常,英气逼人。太平无事就笔墨议论,军情紧急则披挂上阵;战马驰骋,珠符相照;以盾牌为砚起草檄文,在山顶立碑刻石纪功:这些潇洒不拘,通晓为政之士,都是古代的书生。岂容有那种在窗下愁眉不展,抱着膝盖痛苦呻吟,却说“不给我时机”、“没人了解我”的读书人呢?人生的大路本无障碍,空把自己当成老头子罢了。唐朝时期,像畅当这样杰出超众的书生有很多,光辉业绩垂范后世,我感慨万端,不能不抒发情怀啊!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