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四 武元衡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元衡,字伯苍,河南人。建中四年薛展榜进士。元和三年,以门下侍郎平章事,出为剑南节度使。后秉政,明年早朝,遇盗从暗中射杀之。元衡工诗,虽时见雕镌,不动机构,要非高斫之所深忌。每好事者传之,被于丝竹。尝夏夜作诗曰:“夜久喧暂息,池台惟月明。无因驻清景,日出事还生。”翌日遇害,诗盖其谶也。议者谓工诗而宦达者惟高适,达宦而诗工者惟元衡。今有《临淮集》十卷传于世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武元衡,字伯苍,河南人。建中四年与状元薛展同榜及进士第。元和三年,武元衡以检校门下侍郎平章事出任剑南西川节度使。后来他入朝为宰相。第二年有一天早上入朝时,碰上刺客在暗处用弓箭把他射死了。武元衡擅长作诗,虽然有时不免雕章琢句,但不影响构思布局,这种写法主要不是诗家高手所忌讳的,所以他的诗总被好事的人传颂,并被谱上曲来演唱。武元衡曾在一个夏天的夜晚作诗说:“夜久喧暂息,池台唯月明。无因驻清景,日出事还生。”第二天他就遇刺身亡,这首诗也许是他的凶徽。评论家说因善诗而至高位者只有高适,因官高而作诗精美者唯有武元衡。武元衡如今传世的著作有《临淮集》十卷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