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四 窦常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常,字中行,叔向之子也。京兆人。大历十四年王储榜及第。初历从事,累官水部员外郎,连除阆、夔、江、抚四州刺史。后人为国子祭酒而终。常兄弟五人,联芳比藻,词价霭然,法度风流,相距不远。且俱陈力王事,膺宠清流,岂怀玉迷津区区之比哉。后人集所著诗通一百首为五卷,名《窦氏联珠集》,谓若五星然。常集十八卷,及撰韩至皎然三十人诗,合三百五十篇为《南薰集》,各系以赞,为三卷,今并传焉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窦常,字中行,是窦叔向的儿子,京兆府人。大历十四年与状元王储同榜及进士第。初在地方使府为从事,累官为水部员外郎,连任朗州、夔州、江州、抚州四个州的刺史,后来入朝任国子监祭酒而去世。窦常兄弟五人,美名相连,文采并列,诗名如云之盛,其诗法度风韵相差不远。而且五人都为朝廷效力,在有名望的士大夫中受到尊敬,这难道是怀才不遇又自以为是的小人物所能相比的吗?后人搜集五兄弟所作的诗共一百首为五卷,命名为《窦氏联珠集》,说他们就像天上的五星那样。窦常集有十八卷,和他选编韩栩至皎然三十人的诗共三百五十首为《南薰集》,各人名下附有赞语,编成三卷,都流传至今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