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四 窦牟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牟,字贻周,贞元二年张正甫榜进士。初,学问于江东,家居孝谨,善事继母,奇文异行,闻于京师。舅给事中袁高,当时专重名,甄拔甚多,而牟未尝干谒,竟捷文场。始佐六府五公,八迁至检校虞部。元和五年,拜尚书虞部郎中,转洛阳令、都官郎中,出为泽州刺史。仕终国子司业。牟晚从昭义卢从史,从史浸骄,牟度不可谏,即移疾归,居东都别业。长庆二年卒。昌黎韩先生为之《墓志》云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窦牟,字贻周。贞元二年与状元张正甫同榜进士及第。当初,窦牟在江南治学问辩,居家小心尽孝,好好地侍奉继母,他新奇的诗文,优异的品行,传闻于京城长安。窦牟的舅父给事中袁高当时独擅大名,甄别荐举了很多人才,窦牟从未去渴见请求过他,却竟然在考场上传出捷报。窦牟做官之初六入使府,当过五位长官的幕僚,八次调迁,官至检校虞部郎官。元和五年,窦牟官拜尚书省虞部郎中,又调任洛阳县令、刑部都官郎中,又出朝任泽州刺史,官终国子司业。窦牟晚年跟随昭义军节度使卢从史,卢从史渐渐骄横不逊,窦牟思量着此人难以规劝,就上书称病回家,住在东都洛阳的别墅里。窦牟在长庆二年去世,昌黎人韩愈先生为他写的《国子司业窦公墓志铭》这样说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