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四 窦巩

类别:史部 作者:辛文房(元) 书名:唐才子传

    巩,字友封,状貌瑰伟,少博览,无不通。性宏放,好谈古今,所居多长者车辙。时诸兄已达,巩尚来场屋间,颇抑初志。作《放鱼》诗云:“黄金赎得免刀痕,闻道禽鱼亦感恩。好去长江千万里,不须辛苦上龙门。”人知其述怀也。元和二年王源中榜进士。佐缁青幕府,累迁秘书少监,拜御史中丞,仕终武昌观察副使。巩平居与人言不出口,时号为“嗫嚅翁”云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窦巩,字友封。他身貌魁伟,少年时广泛涉猎,无所不通。窦巩性格豁达豪放,喜欢谈古论今,他的家门前多有显贵者的车轮印子。当时他的几个哥哥官位已经显达,而窦巩还在科举考场中,当初的愿望很受压抑,就写了一首《放鱼》诗说:“黄金赎得免刀痕,闻道禽鱼亦感恩,好去长江千万里,不须辛苦上龙门。”人们都懂得这是他自抒胸怀。元和二年,窦巩与状元王源中同榜及进士第,后来为淄青节度副使,历任秘书少监、御史中皿,官终武昌观察副使。窦巩平素和人交谈常语塞,据说当时被称作“嗫嚅翁”。


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才子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